郑州财经学院开展法治教育宣传周系列活动
日期:2023-05-01  发布人:思政专题网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学校“八五”普法规划,进一步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和依法办学,提升师生法治素养,4月以来,我校开展了系列丰富的法治教育宣传活动。


一、开展专题讲座 强化法治教育

学校邀请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法学院博士裴久徵,以“民法典进校园 法律保驾护航”为题作法治教育专题讲座;保卫处联合二级学院邀请郑州市公安局惠济分局民警举行法治宣传进校园主题讲座活动。向师生广泛宣传有关民法典、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安全、防范校园欺凌、防范校园电信诈骗等内容,教育引导师生人人知法、人人守法,切实提升师生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法治教育专题讲座

二、召开主题班会 加强思想引领

为进一步推动法治教育宣传活动,弘扬法治精神,普及法律知识,增强学生防范和应对风险的意识及能力,组织学校师生在认真学习法治教育相关知识的基础上,开展“成长路上 法治同行”主题班会。



主题班会

三、开展观影活动 弘扬法治精神

为弘扬法治精神,普及法律知识,切实提升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效性,各学院组织师生观看法治主题影片片段,并在观看完后讨论对该片的看法以及对法治教育的进一步认识,加强和提高了学生自我保护意识。


主题观影活动

四、举办征文比赛 树立法治观念

为教育引导学生人人知法、人人守法,牢固树立法治观念,切实提升师生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围绕“成长路上 法治同行”组织开展征文活动。活动期间,各学院广泛动员,引导学生自主查阅资料文献,学习法律法规及法治社会建设相关内容,结合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与职责,深入思考,积极创作。

征文比赛

五、开展主题党日、主题团日活动

各二级学院党支部、团支部分别开展了以“成长路上,法治同行”为主题的主题党日、主题团日活动,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全校师生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



开展主题党日、主题团日活动

六、开展“法律知识竞赛”活动

为加强师生对法律知识的了解,推进法律校园建设,让法律入脑入心,明确法律的权威,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法律知识竞赛”活动,普及法律知识,增强学生们的法律意识,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也增强学生们对法律知识的了解。

开展“法律知识竞赛”活动

七、大力开展法律法规宣传

围绕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安全、防范校园欺凌、防范校园电信诈骗等开展专题宣传教育,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线上利用“三微一端”平台,线下通过发放安全宣传手册、悬挂条幅等,向师生员工广泛宣传有关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安全、防范校园欺凌、防范校园电信诈骗等内容,教育引导师生人人知法、人人守法,切实提升师生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微信公众号截图



宣传横幅及手册

学校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加深了师生对法治概念及法治社会建设的了解,增进了法治教育的深度和广度,切实营造了人人知法、人人守法的良好氛围,提升了师生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核发:思政专题网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