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团结豫有力 | 郑财学子做“孩子王”、投身社区志愿服务…这样的寒假很有意义!
日期:2023-02-02  发布人:思政专题网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指示,落实教育部关于大思政课文件的相关要求,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引导新一代青少年学生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在寒假期间开展“越团结豫有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我校学子纷纷响应号召,结合专业特色和个人特长,躬身入局,深入家乡所在地社区(村)开展防疫抗疫工作和志愿服务等社会实践活动,展现了当代大学生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为家国无恙贡献出青春力量本期一起走进管理学院学子的假期生活看看他们的别样精彩~~

22物流本2班 赵凯丽  “用一己之力温暖孩子们”


赵凯丽认为,新时代的大学生生逢盛世、肩负重任,虽做不了惊天动地的伟业,但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为这个社会贡献一己之力,温暖更多的人。

   

赵凯丽带领孩子们学习

 

赵凯丽带领孩子们玩大风吹换凳子游戏

赵凯丽发现,寒假期间,由于家长忙于工作,疏于对子女的教育和陪伴,导致大多数小学生沉迷于智能手机等电子产品。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她萌生了一个想法——把身边的小朋友集合起来,做“孩子王”。她带领孩子们排队、报数,讲解游戏规则及安全问题,让孩子们开动脑筋描述生活中的景物,教孩子们打太极、画画,玩捉迷藏、大风吹、换凳子等游戏,学习加法运算,比赛跑步,进行自我介绍……丰富多彩的活动不仅锻炼了身体,更传授了知识,达到了在玩中学的效果。

     

   

赵凯丽带领孩子们放风筝

赵凯丽用关爱和亲情为孩子们营造了一个温馨的成长氛围,陪伴父母不在身边的孩子们,成为小有名气的“孩子王”,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快乐而有趣的寒假生活。她说:“带小朋友的经历让我感受到儿童的天真,表面上是我在带领他们一起玩,但在玩耍的同时,我也教给他们一些知识,让他们更好地了解这个世界,我的组织能力得到了很好的锻炼。虽然是一个陪伴的角色,但感觉非常有成就感。”

22物流本3班穆科 “做居民群众身边的热心人”

穆科是我校22级物流本3班的组织委员兼文体委员,在第五届“起航杯”冬季千人越野赛、接力时装秀、跳蚤市场、社团文化节开幕式、第三届全国青少年书法网络大赛等活动现场,都能看到他的身影。自高考后,穆科主动做起了家乡社区志愿者,乐于助人,关心街坊,不求回报,以无怨无悔、知足长乐的态度投身社区志愿服务工作,是居民群众称赞的“热心人”。

 

穆科在镇平雪枫路街道进行房屋固化工作

 

图中黄色图标为穆科固化调研的216户房屋

寒假期间,穆科参加了社区义务房屋固化工作,每天按时出队巡逻拍照并检查上传,利用空余时间主动去帮助孤寡老人。从早到晚,他热心于服务居民,替邻居锁上门、领着居民打扫楼道、为不识路的群众带路、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各项工作……每天忙碌且充实。穆科还积极参与疫情科学防治知识宣传,挨家挨户派发宣传资料,协助举办各种宣传活动,从不计较个人得失。

 

穆科(右一)与同学们在一起

穆科说:“做志愿服务倾注了大量时间和精力,我只是涅阳街道雪枫路社区许许多多志愿者中的普通一员,没有令人刮目相看的特殊才能,只是用爱心温暖了一个又一个需要帮助的人;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只是用点点滴滴的实际行动,回报社会、服务他人;没有获得丰厚的物质回报,但每天却过得充实而快乐。”

核发:思政专题网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