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王姿力老师:创新教学,让课堂“活”起来
日期:2022-02-01  发布人:思政专题网 


个人简介:

王姿力,讲师,中共党员。2015年硕士毕业于长安大学物流工程专业,同年入职郑州财经学院管理学院,主要讲授《供应链管理》《物流中心运作与管理》《运输管理》等课程。2019、2020年连续两届获得我校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2020年参加全省教学技能竞赛获得大学文科组二等奖,荣获2021年度惠济区“优秀教师”荣誉称号,2021年参加第三届河南省本科高校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喜获一等奖。编著1本著作,参编2本教材,主持课题3项,参与课题5项,发表论文10篇。多次带领学生参加专业技能竞赛,并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紧跟时代潮流,努力打造“接地气儿”的魅力课堂;教书更育人,不断探索融价值观教育、知识教育、实践教育于一体;倾注爱,收获爱,与学生一同成长。这就是我校管理学院王姿力老师的教书育人观。

不久前,在2021年第三届河南省本科高校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中,王姿力老师经过初赛、复赛、决赛层层选拔,凭借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教学创新设计,荣获青年组一等奖,这是她踏上教学岗位七年来收获的又一份沉甸甸的礼物。

凭借一腔教书育人热情,王姿力老师不断进取、努力打造高质量课堂,主动运用现代化教学方法和手段,深化教学改革,提升智慧教学能力,推动课堂教学革命,收获学生和同行教师的一致好评。

紧跟时代潮流 打造“接地气儿”的魅力课堂

 

王姿力老师与学生课堂互动

教师肩负着教书育人的重任,如果存在“偷懒”“吃老本”的思想倾向,缺少学习和进取意识,就会成为学生眼里的“老古董”,不能和学生“打成一片”。为了做一名紧跟时代潮流的老师,无论是逛街、看电影,还是看时政新闻、行业动态、热搜话题,王姿力总能从专业的视角出发,搜寻与讲授课程相关的最新素材。

在她的课堂上,疫情期间“无接触配送”模式、“小蛮驴”智能无人派送车、美团优选仓储服务、VR技术在智能物流系统中的应用……案例分享丰富多彩、贴近生活。在王姿力看来,只有关注行业前沿,不断打造“接地气”的魅力课堂,学生才能学习热情高、劲头足,真正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

 

王姿力老师指导学生本科毕业论文

入职以来,王姿力老师聚焦教学创新,积极探索翻转课堂等教学方法,提高学生在课堂上的“抬头率”。例如在讲授“物流采购”基本知识时,她让学生分小组进行角色扮演,自主选择供应商、生产商、分销售、零售商等供应链角色,学生在课前主动调查、搜集资料,课上设置具体情景进行角色模拟,不再被动等待知识,而是通过自身努力寻找解决实际问题的好办法。学生纷纷表示,这样的课堂更有参与感和获得感。

 

王姿力老师认真备课

上出一节让学生有参与感、获得感的45分钟课堂,有时需要花费几天甚至更长时间备课。王姿力老师说,实践是认识的源头和关键,是最好的老师。教师只有再度成为学生,才能与时俱进,不断更新充实自己的教学内容,并应用于课堂教学活动中。

上出一节得心应手的课,王姿力除了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库之外,她认为听课也是提升教学水平的一大法宝,且听且思,才能开辟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平时没课的时候,她就走进其他老师的课堂,广泛学习其他教师的教学方法、教学设计、教学理念,结合自身情况进行总结反思,并逐渐形成一套自己的教学风格。

教书更育人 课程思政与知识传授相得益彰

 

王姿力老师讲授2020年下半年“返校第一课”

课堂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阵地,专业课教师必须树立课程思政的自觉意识,避免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两张皮”的现象。在王姿力老师的课堂上,课程思政总是潜移默化地融入其中。例如在讲述供应链“推动式和拉动式”的供需问题时,她适时引入比亚迪、五菱等民族企业跨界生产口罩的话题,从而让学生感知民族企业的责任与担当,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三观”。

王姿力表示,“教师要提升自身实施课程思政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善用大思政,充分挖掘课程本身的思政元素,活用案例、巧用方法,使教学中的思政元素水到渠成般融入课堂,既满足学生的求知欲,又实现立德树人的目标。”

 

王姿力老师指导学生参加现代物流职业能力赛

坚守在教育一线,王姿力深刻感受到学生将课堂知识运用于实践,从而解决实际问题的迫切需求。她表示:“专业基础扎实,不仅体现在理论上,还体现在动手能力上。如果学生只了解书本里的理论知识,不具备实操能力,就业找工作时很容易产生深深的无力感和挫败感,甚至会自我怀疑、自我否定。”

为了更好地将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在进行实训课时,王姿力通过实验室配套Flexsim软件来模拟整个物流配送中心的运作过程,学生通过实际操作软件认知物流中心的作业流程,发现在实际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运用所学知识思考解决,进而提高整体的运作效率。

倾注爱, 收获爱 与学生一同成长

谈及课堂教学,王姿力老师娓娓道来,她说:“上好一堂课的出发点一定是基于爱,爱教师这份职业,爱这门课程,爱自己的学生。只有享受备课、上课这个过程,才能用心做好天职事,努力干好良心活。”在课外时间,王姿力经常与学生聊天谈心,学生更是视她为“知己”,关于课堂知识的困惑、就业的迷茫、同学之间的矛盾……总是第一时间告诉她。她与学生的关系是师生,更是朋友。

 

王姿力老师QQ动态记录学生传递的“行列式”

一次课间休息时,王姿力还收到了学生递来的一张小纸条,纸条上是一道特殊的行列式,她试着做了一下,解出来的答案是“我有幸一生有你”。对于当时教龄不长的王姿力来说,这是一种鼓舞和肯定,她还专门发了一条QQ动态,记录身为一名教师的感动与幸福。一张不起眼的小纸条,却承载着学生对老师满满的爱和信任。

 

王姿力老师(右四)指导学生参加河南省首届高职高专物流职业能力竞赛

    王姿力老师(右四)指导学生参加河南省第二届大学生物流仿真设计大赛

王姿力老师多次指导学生参加郑州地方高校现代物流职业能力赛、第十一届河南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河南省第二届大学生物流仿真设计大赛等。在组织学生备赛过程中,她与学生几乎是朝夕相处,学生亲切地叫她“姐”,而王姿力也像对待弟弟妹妹一样给予他们爱和帮助。当一套完整的设计方案呈现出来时,学生们感慨万分,不仅提升了专业能力,找到了差距,明确了努力方向,更增进与老师之间的情感,收获了一位良师益友。

核发: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