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奖学金·飞Young奖”获得者马腾腾:奋力追梦 不负韶华
日期:2022-01-28  发布人:思政专题网 

近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全国学联、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共同主办的2020年度“中国电信奖学金”遴选活动结果揭晓。我校智能工程学院2018级车辆工程本科1班马腾腾荣获2020年度“中国电信奖学金·飞Young奖”。


马腾腾曾担任智能工程学院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学生会执行主席,在校期间,累计申请实用新型专利7项、结项省市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2项、发表论文2篇,曾荣获2019年度大学生自强之星、河南省三好学生、郑州财经学院第六届校园卓越学子、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实践队员、优秀青年志愿者等荣誉。他始终坚信,努力才会有收获,青年人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不论学习还是工作,都要面向实际、深入实践,实践出真知,一分耕耘一份收获,只有不断完善自我,才能抵达理想彼岸。

一、勤奋好学刻苦钻研潜心实用新型专利研发

三年时间里,马腾腾共参与获得“一种电力系统用避雷器”、“一种电力系统用电控柜”、“一种多功能机器人平行手爪”、“一种电气控制柜安全防护装置”、“一种电气安全配电箱”、“一种电力系统防水装置”、“一种自动化分拣装置”七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他不断自我磨砺、自我探索,向着自己的科研梦想不断进发。

谈及个人专利申请历程,马腾腾感慨万千,他说:“每项专利从研发到授权,一般都需要一年的时间。其中,准备材料和研发大概需要半年时间,专利申请到授权大概需要68个月。”一直以来,他都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阅读专业书籍、夯实专业知识储备;针对自学过程中存在的困惑,认真地向老师请教,分秒必争地准备申报材料。



马腾腾在学习专业知识

万事开头难,实用新型专利授权的申请并非一蹴而就。“在大一期间,申请‘一种电气控制柜安全防护装置’新型实用专利时,我没有任何经验,很多东西都不懂,花费了大量时间去学习,从最基础的三维制图分析和理论知识学习,再到实践操作。”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马腾腾没有取得任何显性的成果。“我也曾想过放弃,但是始终心有不甘,我下定决心,一定要研发出实用新型专利,坚持每天到实验室做实验、查阅相关资料,并跟随专业老师学习相关知识。”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三个月的苦心钻研,他最终作为项目主持人带领团队完成了“一种电气控制柜安全防护装置”实用新型专利的申请。


马腾腾向老师请教专业问题

科研路漫漫,求索不间断。除实用新型专利研发外,马腾腾还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电气控制柜的抗震以及电磁屏蔽优化设计》论文,并主持完成河南省级和郑州市级高校大学生创新“一种电气控制柜安全防护装置”训练项目。

二、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做新时代优秀学生骨干

马腾腾连续两年担任智能工程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作为一名学生干部,他始终坚持正确导向,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团队的各项工作,把坚持理想信念放在首位。带领学生会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工作要点,通过开展“起航杯”篮球赛、趣味运动会等校园活动,丰富了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在社会实践方面,他大力推动志愿服务全域化,积极组织青年志愿者走进社会,累计开展“最美风景线”等30余次活动,进一步塑造了青年团员勇于实践、无私奉献的精神。



马腾腾参加学校活动

马腾腾不仅认真工作,还善于从工作中总结经验。“在基层团支部建设的过程中,我发现当前高校共青团工作所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就是组织活力不足。”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团支部活力,提高个人工作能力,马腾腾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对照高校活力团支部建设要求,并阅读大量参考文献,撰写了《高校班级活力团支部建设路径研究》一文,对高校当前基层团支部建设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马腾腾参加智能工程学院学生会工作

回顾自己三年的学生会工作,马腾腾说:“三年的学生会工作,让我成长了很多,每一次活动,我都能收获不一样的欣喜,特别是每次活动结束后的那份快乐与满足。在这个过程中,我变得更加有自信心,使我在遇到困难时第一时间不再想要躲避,而是去勇敢尝试,努力在各方面都做得更好。”

三、主动参与实地调研积极弘扬传统文化

大一暑假期间,马腾腾主动带领同学们组建成立了“豫见非遗”暑期社会实践团,连续三年在河南省洛阳市、周口市、新郑市、南阳市、信阳市、开封市等14个城市进行走访调研,调研了手工技艺剪纸、孟津木雕、李氏彩塑、笙制作技艺、金属锤炼工艺、洛阳海神乐、开封汴绣等120余项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马腾腾参加“豫见非遗”暑期社会实践团探寻非遗传统文化

通过调研,马腾腾真切地感受到了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在暑期社会实践调研中,我看到了非遗工作者的艰辛与努力,感悟到传承人坚守初心的精神,深刻认识到每一件工艺制品都凝结了手工艺人的心血、饱含着手工艺人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与传承。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更要主动担起传承非遗文化的责任,积极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马腾腾参加“豫承坚守 探寻非遗”暑期社会实践团探寻非遗传统文化

在马腾腾和实践团成员们的共同努力下,“豫见非遗”暑期社会实践团受到央视新闻、新华社、中青网等知名媒体累计报道500余次,并在2019年和2020年连续两年荣获河南省级优秀实践团队、“豫见非遗”项目荣获2020年度河南省学校共青团工作项目大赛高校组三等奖。

马腾腾始终保持严谨的科学态度、精益求精的学习作风,求真务实、言行一致的工作作风,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郑财学子勤奋好学、刻苦钻研、 勇担使命、坚持梦想、不断超越自我的优秀品质。求学路上,马腾腾坚持以理想为帆,奋斗作桨,脚踏实地,勇敢拼搏,努力让宝贵青春绽放绚丽色彩。

核发: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