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优秀辅导员】扎根一线十三载 初心不改引路人
日期:2022-01-03  发布人:思政专题网 



个人简介:

李楠楠,中共党员,本科毕业于郑州大学,研究生毕业于华东理工大学。2008年8月入职郑州财经学院,十三年来一直担任我校土木工程学院专职辅导员。曾荣获郑州财经学院第四届“辅导员年度人物”、“优秀辅导员”、“文明教师”、“优秀党务工作者”、校风学风提升月“先进个人”等,在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中获得优秀奖,累计发表论文15篇,主持厅级课题5项,参与厅级课题6项。

近日,捷报传来,我校土木工程学院辅导员李楠楠获评2021全国民办高校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

2008年到2021年,土木工程学院李楠楠老师在辅导员岗位已经潜心耕耘、用爱坚守十三载,累计带班二十六个,累计所带学生一千四百三十六名。

十三年间,李楠楠秉承“厚德、志、笃学、敏行”的校训,在辅导员岗位上深耕细作,与学生相知相交,筑梦引航,是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2021全国民办高校优秀辅导员”这一荣誉称号是她十三年如一日在辅导员岗位上坚持和热爱的最好诠释。

十三年间 累计走访宿舍1000余次


李楠楠老师与学生在一起

作为一个从事辅导员工作已经十三年的老辅导员,李楠楠深刻地明白:只有深入到学生宿舍中去,才能真正了解学生。她一直保持着每周走访宿舍至少23次的习惯,查看宿舍是否有安全隐患,检查宿舍内务整理情况,更重要的是,要坐下来和学生拉拉家常、唠唠嗑,用心倾听学生的想法。她说:“做一个少说多听的辅导员,才能激发学生的谈话欲,使得一些内向谨慎的学生放下心理戒备,这样有助于辅导员把握信息,对症下药”。

从航海西路108号的老校区到天河路36号的新校区,13年间,李楠楠走访宿舍累计1000次,她走进的不只是学生宿舍,更是每一位大学生的生活和内心。在学习和生活中给予学生无私的爱与关怀,与学生建立起融洽有爱的师生关系,李楠楠老师说:“做工作只有发自内心的热爱,并且获得成就感,才能做得持久。每当学生毕业时,看到他们学有所长,能够坚定自信地工作、升本或者读研,感觉所有的辛苦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领航青春 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李楠楠老师召开主题班会

辅导员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领路人,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骨干力量,他们用爱与智慧为青春守望,用汗水和心血引领青年学生的人生航向。作为一名辅导员,李楠楠认为对学生的思想引领是第一位的,但学生群体的思想是不断变化的,这就要求辅导员创新工作方法。


李楠楠老师在指导学生团学活动

她探索建立了学生小档案,为每一位学生建立个人档案并非易事,但她定期与学生聊天、沟通,还建立了班级QQ群、微信群,24小时在线,随时留意学生的签名状态,真正做到了熟悉、了解每一位学生。她积极参加辅导员培训交流、素质能力大赛、辅导员论坛、主题班会大赛等专项活动,提升自身专业素养,在工作中落实好“了解每一个学生、关爱每一个学生、引领每一个学生”的3C工作理念,努力为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李楠楠非常重视宿舍文化建设,提出建立了宿舍团小组学习制度,激发同学们的读书热情,打造书香宿舍。她还利用主题班会和主题团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诚信教育、心理健康养成活动等,用正确引导、积极教育的方式为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亦师亦友 让辅导员工作有深度更有温度


李楠楠老师与学生谈心

从事辅导员工作以来,李楠楠时刻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她发现大学生群体处在青春期,容易存在自我认知不当、情绪控制能力弱、心理承受能力差等问题,可能会出现多种心理障碍和心理困扰。为深入了解和把握学生心理状况,李楠楠利用休息时间读了很多心理学方面的书籍,并运用所学的心理学知识,成功帮助50多名同学走出了原生家庭或意外事件带来的心理阴影,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


李楠楠老师为学生答疑解惑

她常说:“一个健康的大学生,并不仅仅是身体上的健康,还要学会保持心理上的健康。持续跟踪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有利于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塑造学生美好的心灵。”身为新时代辅导员,李楠楠老师始终以良好的政治素养、丰富的学生工作经验、扎实的理论功底、严谨的工作作风坚守职责,她立志做一个心中有爱、有情怀的人,用心、用情、用功让辅导员工作有高度、有温度、有深度,成为大学生健康成长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

十三年间,李楠楠曾荣获郑州财经学院“第四届辅导员年度人物”“文明教师”“优秀党务工作者”“学风校风提升月先进个人”“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优秀奖”等多项荣誉,多次被评为“优秀辅导员”工作之余,她潜心将日常的工作经验与理论研究相结合,发表论文共15篇,主持厅级课题5项,参与厅级课题6项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和育人水平。

李楠楠把自己的青春热血,不断作和风细雨,灌溉每位学生心田。在学校时,学生们亲切地称她为“楠姐”;逢年过节时,她总能收到祝福问候的短信电话;毕业后,每当学生工作中有了成绩、生活中有了好消息总会跟她分享。学生的认可与喜爱在李楠楠看来,是对她辅导员工作最好的肯定,也是一种莫大的幸福。

核发: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